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管樂器介紹

管樂器介紹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管樂器介紹

http://campusweb.yuntech.edu.tw/~windband/left%20frame/classroom.htm#back管樂器可分為以下兩類:

一、木管樂器:長笛、短笛、雙簧管、豎笛(黑管)、薩克斯風、低音管

二、銅管樂器:小號(小喇叭)、法國號、長號、巴里東、低音號


長笛(FLUTE) 是無簧樂器,就是用嘴,像是吹口哨,把氣體吹到管子中,利用空氣快速 的移動,製造出來的聲音。就好像吹筆管一樣,但是是要有一端是密閉的。 另一端的可以開一些孔,再以這些孔,來控制音高。像長笛和短笛都是這一 類的。長笛。他的祖先,都是用木頭製成的,和他的兄弟『短笛』都是木製 品,現代也只有短笛才容易買得到木製的。不過和法國號一樣,最早應該也 是有用獸骨製成的。後來從按孔式的演變為按鍵式的,大約是在十九世紀中 ,此時期正好是所有管樂器的改良時期,是由一位「貝姆」所發展出來的一 種方式。不過,長笛的祖先中的一種,就是現在很常見的「直笛」....:) 長笛的樂曲不少,像是各大作曲家寫有很多長笛協奏曲,像是巴哈,有 寫了一首長笛和豎琴的協奏曲。另外在許多著名的管絃樂組曲,像柴可夫斯 基的胡桃鉗組曲中的蘆笛之舞,也是長笛的名曲。當然,像很早以前介紹的 綠袖子一開始就是了啦...



雙簧管(OBOE) 是現代樂團很重要的角色之一。顧名思義,就是由兩 個簧片合起來,吹出聲音的一種樂器。主要是靠著兩個簧片,利用我們的 唇部,來控制它的振動,吹出有些「哀愁而富感情」的音色。 自巴洛克時期以來(十七世紀後期)雙簧管是第一個加入樂團的木管樂 器,之所以如此,在於其音準確定,原始的起源也是單純的幾個孔(2-6) 後來才慢慢改良。 影響西洋木管樂器製作最大的貝姆式,改良了長笛的按鍵系統,也把 這個系統用在雙簧管上,所以現在看到的雙簧管,都是按鍵式的,也和單 簧管很像,只是大小不同,OBOE比較細一些,吹嘴也完全不同。



豎笛(CLARINET) 是利用氣柱閉管原理,所以指法與其他木管截然不同。 基音列是一勻加四度自十二度(一勻加本度)起為第三泛音列(沒有 第二泛音)。接著的泛音, 是第五泛音、第七泛音。豎笛的音域比 其他木管為廣,就是這個緣故。如此便可自如的演奏音階、半音階 、音程的跳動,也可以自如地演奏和弦的分解音型和裝飾。



低音管(BASSOON) 一沒有改良 的木管樂器,就只有巴松管的按鍵,所以從古至今,巴松管的樣子沒有 多大的改變,也正因為如此,才有巴松管和其他木管樂器所沒有的特點 。像是管子本身,是像U型的所以看起來有點大了一些,而且擅長於高 低音大幅度的跳躍音高、詼諧的音色......是非常多樣色彩的雙簧樂器 ,有很多的音樂家,把他的特色,拿來配合各種不同的情境。 構造上,有個裝簧片的彎形鐵管,以及左右兩個長管,一個基座, 一個出口。基座裡面是U型的,連接左右兩管(一高一低),便成了很寬 廣音域的條件了。



薩克斯風(Saxophone) 是由比利時人Adolphe Sax發明,一般說來,Sax在1840年代被發明是比教較保守的說法。 Sax剛發明時,其模樣和今日的模樣相差不多,只在鍵機上有所變化,足見Sax是一項經過計算的樂器,絕非攻訐者嘴中所說的低級樂器。在許多樂器的發展史中,只有小提琴(Violin)、長號(Trombone)和薩克斯風(Saxophone)沒有被根本的改變。也就是說,這些樂器已經有很好的設計,不需要再改良了。至於其他樂器,則多多少少更動了原始的設計構想。



英國管 原名是法文COR ANGLAIS,COR的字義是號角或圓號,ANGLAIS的字義是英國的。但它其實並非號角,也並非起源於英國,原名的起源不得而知。英國管是一種木管樂器,實際上是中音雙簧管。雙簧管一般認為發明於法國,而當年這種樂器有些形狀的確像狩獵角般彎曲,所以COR ANGLAIS一名可能是英國人從17世紀沿用下來的。在18世紀初葉,軍隊奏樂時很喜歡吹英國管。稍後海頓、貝多芬等相繼在樂曲裏採用它。1830年白遼士寫成《幻想交響曲》,裏面有大段音樂由英國管演奏,從此確定它是交響樂團的一分子。英國管約長81公分,即32英寸。簧是吹奏者用口含著振動的部分。簧往下連接金屬製的變音管。變音管向後彎曲,吹奏者可手持樂器,但通常用吊帶繞過頸懸在胸前,方便雙手和手指在演奏時活動。英國管音色渾厚,富於表情,具有一種明顯的鼻音特色,在樂團裏常擔任旋律獨奏。德伏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裏,就有一段非常美妙的英國管獨奏,是最為人熟知的主題音樂。



小號(TRUMPET) 是銅管家族最被人所熟知的樂器,他的音色也最具銅管特質 ,明亮,震撼, 霸氣十足,無匹敵的氣勢,從古典樂曲,進行曲,一直到爵士樂,小號佔有相當重 要的地位. 最早的小號是一種自然樂器,也就是只能吹奏泛音的樂器 ,如果要演奏另一系 列泛音,那就要另一把小號了,可以想見從前的演奏者帶著一"批"小號的情形. 然後又出現了轉閥式的小號,及活塞式的小號 ,現今大家普遍使用的都是活塞 式,從前的自然音小號只能到博物館去了.....,然而轉閥式的小號由於音色較 圓潤,適合吹奏古典的樂曲,現在德國 ,奧地利系統的演奏者,仍然偏好轉閥式 小號,他的渾厚,聲音的深度,和活塞式有著不同. 一般大家使用的是降B調的小號,然而C調,D調的小號也有人使用 ,適合於不同 音域,音色的需要. 小號在吹奏音量較小的樂段時,也有抒情的一面,但當全力吹奏時,即刻展現其 銅管的特質,然而加上弱音器的使用,小號可以改變音色音質,爵士樂常運用的 效果.



法國號(HORN) 是一種圓錐體的銅管,管長根據所用曲管不同而有極大變化。 今日為演奏者所最常用的一種F 調法國號管長約十二呎,但中音降B 調法 國號管長卻只有九呎左右,而低音降B 調法國號管長卻剛好較高降B 調法 國號長一倍,達十八呎,因為它的音率低了一個八度。 法國號吹奏時通過一個號嘴,一個圓錐形或漏斗形的銅質物,插在號 管小形的一端,法國號嘴形狀與其他銅管樂器號嘴不同,在小號等樂器上 ,號嘴為杯形。這差異使法國號在構造上具有一特殊音質而別於其他銅管 樂器。銅管樂器的音質決定於兩個因素上:與長度比較下的音管的粗細及 號嘴的形狀。



長號(TROMBONE) 也就是俗稱的伸縮喇叭。它大約於西元1400牢出現於歐洲,當時稱 為低音喇叭,後來才漸漸演變為現今常見的音域和造型。 長號的總長度幾乎是小喇叭約二倍,主要管身是圓筒形,末端向旁擴張 成喇叭型,由於它有獨待修長的外型,應該是大眾相當熟悉的樂器,而且在 行進樂隊中,伸縮喇叭經常排在第一排,以免拉管向外推時,會碰到前面的 人。



上低音號(Euphonium) 它的外形與吹嘴均較下中音號大,並有四個音鍵, 它有更廣闊的低音域,音色和下中音號相仿,但如嚴格而論,它就是一種低音號(Bass), 與低音號形狀幾乎相同,不過比低音號要小型一些,音比低音號高八度 ,音色和法 國號有點像,不過比法國號低四度音,偶爾和法國號、小號一起吹主奏。上低音號 和下中音號的本身均為降B調樂器,但如果使用低音表記譜 ,就視作C調樂器,若 採用高音譜表,則須視為調的移調樂器。



低音號(TUBA) 是銅管樂器,其號嘴和長號等都相像,另裝鍵瓣或活塞。除 通常三個活塞之外,還有再裝第四個,甚至更多個活塞的,這活塞能使 音域再降下許多,靠這些活塞之助演奏者可獲得這樂器整個音域中的完 整半音階。 低音號可分三種,最小的稱和音低音號,是降B調,較短號低一個八度 號低五度,它的低音區更豐滿充實。還有一種是倍低音號,也是降B調, 較和音低音號一個八度,幾乎專用於管樂團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9 DOREMI 家族.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
Wordpress by Wpthemesfree